2018年12月17日 星期一

參與美國地方議員選舉之經驗分享


雖敗猶榮參選經驗談

                                          作者 張幸吉  

西溫莎市: 紐澤西州西溫莎市是普林斯頓隔壁的悠靜小鎮,位於紐約市與費城之間,美東主要鐵路幹道,區域通勤火車及汽車均經此地,交通方便,校區好,是在這兩個城市工作的專業上班族定居最愛之地。因此,近年來人口據增,不少亞裔也陸續跟進。目前全市將近八千戶,人口約有兩萬多。筆者於1981年自加州調職紐約市時,幾經考慮,也選擇定居此地。時也匆匆,一住將近三十年,西溫莎市堪稱是我的第二故鄉,無形中對它懷有一種難以形容的情感,心中偶而浮起從事義工回報社區的意念,只因工作繁忙,無暇兼顧他事,也不知從何作起。

義工服務: 1993年,本市由以往的『市務委員會制』更改為『行政(市長與各相關行政部門)與議會(議員五席)制』,並設有全由義工充任的各項委員會,諸如『規劃委員會(Planning Board)』,『地政委員會(Zoning Board)』等等。市長與議員為民選有薪職,而各項委員會主席及委員則由市民自由申請,經市長及各委員會主席同意後任用。

改制後,各項選舉不分黨派。筆者於當時加入『規劃委員會』服務,至今十多年,協助審核各項開發規劃案。由於在工業界從事衛生,安全,和環保工作,在案件審核時,特別注意相關措施(如噪音控制,照明設備等),以免各項規劃對市民發生負面影響。因為一切依法和專業原則把關,有時難免引起部份業者的怨言,但也得到不少居民的讚賞。

應邀參選: 2007年一月中旬,一位現任男士議員突然來電,告知五位議員中三位,包括他本人,將於五月任滿,並說三人均有意競選連任。他同時詢問筆者,是否有意和他跟另一位女士搭擋成三人陣營參選。事出突然,筆者幾乎無言以對,僅問他為何找上我。他坦誠告知,各方人士推荐了六七位可能人選,經他面晤後,認為筆者最適當,勝選機會最大,並強調長期觀察筆者在『規劃委員會』的服務表現與行事風格,和他的治事理念相當接近,如能逗陣進市議會服務,對他推動各項市政提案定有一臂之力。

回想小時後,家父時常勸導,說政治是髒東西,聽說內幕非常黑暗,決不可參與。因此筆者一生除『吃頭路』,參與一些社區義工和台美人社團活動外,從來沒有參政的意圖,何況剛退休,也不年青,正想休息一下,享受含飴弄孫之樂。接聽這位議員先生來電時,心中真有受寵若驚之感,但對他的邀請,雖不想答應,禮貌上也未便馬上拒絕,乃要求他給我兩星期時間考慮,因為需請示內人和四位兒媳。經溝通後,毋庸置疑,全家反對。

時過十幾天,他又來電查問與家人咨商結果,並再三鼓勵。筆者仍然心猶未定,要求與他約見,想進一步探問細節。隔日,我們在咖啡館長談將近三小時,他簡略分析當時本市政情,議會運作程序,兩方陣營的強弱面,競選策略等等,而我也坦白道出自己的弱點,如年紀高,無參選經驗,社交圈不廣,在市區知名度不高,語言障礙等等掛慮。他莞薾說,這是客套,借理推辭,真正缺欠的是意願和信心,如我允諾,本陣營將有綜合族裔代表性,必將獲得各族裔居民的支持。他強烈的說服力,讓我盛情難卻,本想挽拒的意圖,開始鬆動,當場拿起手機,再次請示太座,這次她說『你自己決定好了』。就這樣,我作了人生的一大決定,嘗試踏入這條艱苦的競選之路,撩下去了。既然決定了,家人也無話可說而全力支持了。

競選活動: 頭髮已經洗了,非理不可。暨然參選,就得盡力向前衝,面對各種困難和可能遭遇到的挑戰和羞辱。雖然這只是個地區性的小選舉,但應作的事相當多。參選消息傳出後,許多支持者來電,查問如何幫忙,如何捐助等等。我們的陣營在那位議員的帶領下,馬上籌組助選團,成員多數是在社區相當活躍的主流人士和其他族裔,而我本身的助選團隊,也相繼成立,成員包括主流人士和來自台灣或其他國家的亞裔(見圖一),其中不少年青人志工。他們經驗豐富,曾幫本市市長助選多次,屢戰屢勝。有此團隊相挺,本人信心倍增。

這次選舉雖有六位候選人分成三三兩陣營,爭奪三個席位,但並非同進同出制。換言之,選民在六人中任選三人,得票最高前三名當選。對方三人均為青中年老美男士,個個雄心勃勃,不但均有選戰經驗,且有選舉經理,統籌規劃選舉活動。我方雖無專人操盤,但三人約法三章,各自募款,開消平分,定期集會,檢討選情進展得失,互相為團隊拉票,期望全壘打。至於基層耕耘走訪選民部份,三人盡可能集體行動,但因其他兩位伙伴尚有全職,遇到時間上安排困難時,則兄弟爬山,各自努力。

起跑第一步是收集連署名單,以便登記為正式候選人。在爭取連署中,首次與選民見面,心裏有點忐忑不安,敲門時不知開門者為何許人物,是否會輕視亞裔,也無法預測將問何種問題。不管三七二十一,鼓起勇氣往前衝,盡我所能,臨機應變。不管開門者來自何方或那個族群,均一視同仁,本著為社區服務的原則,堅守道義,逆來順受, 不強求,不樹敵。經過幾天拜託左鄰右舍,同鄉好友,和助選團隊的協助,馬上得到三百多位選民的連署,遠超過法定門檻一百八十人的要求,高居本陣營首位, 順利完成登記。

登記手續辦完後,在寸金寸陰競選百忙中,抽空回台十幾天,探訪重病的大姊並參加FAPA在台北召開的二十五屆年會。雖然深知此行將失去一段寶貴的競選黃金時段,但一切行程早在決定參選前已排妥,不便取消或變更。沒想到此行後來卻招來少數反對者的苛責,問我既然要在美參政,為什麼還去參與主張台灣主權獨立的FAPA活動。這些指責,本人雖然銘記在心,但並沒有改變我關懷故鄉和服務社區完全不衝突,牛馬不相關的立場,反而促使我為FAPA更加打拼的決心。一分耕耘,一分收獲,感謝FAPA紐澤西分會會員的支持,本分會於2007 2008年連續兩年榮獲FAPA總評最佳績優獎 (Chapter of the Year)。這項榮耀,歸屬全體會員和支持者。台灣之行,來去匆匆,回來後馬上重整旗鼓,全面開戰。

『錢』雖然不能解決一切,但和台灣一樣,是選舉過程不可或缺的東西 。不是用來買票,而是要一筆基本開銷。回美後我的助選團即刻籌辦募款餐會。一位經營日式餐廳好友提供場地,主持人也安排些餘興節目。當日約有兩百多位遠近同鄉好友,和一些素不相識的支持者,前來參加盛會。遵照本州選委會的規定,積少成多,合法募到相當數目的捐款。看到這種場面,我的其他兩位搭擋說,我一定當選無虞。我告訴他倆,很多捐助者來自本州其他鄉鎮,紐約,或賓州等地,並無投票權,只是朋友道義相挺,前來捧場,本人衷心感激,而他倆也深受感動。由於這次募款的成功,本陣營堅持不接受產業或專業公會的政治獻金,而競選開消,雖然事先約定三人平分,最後大部則由本人競選帳戶買單。

湊足財源後,團隊開始製作競選路牌,建立網站,編印文宣選民登記等等相關事項。本陣營中的幾位要角和選務的識途老馬,經常定期集會,提出高見,也有專人負責安排十幾位文筆流暢者,輪流向地區主流媒體每週投稿一兩篇,極力讚賞我們如何熱心,何等優秀,對社區以往貢獻多大等等。這群投稿者,個個均有民主素養,只據實捧我們,禮貌批評但決不辱罵對方。這一點可說是美國和台灣選舉最大不同之處。

家中電話響不停,考驗開始了。記者來電說要進一步了解我。問我今年幾歲,來自何處,為何參選,作何事業,有無社區義工經驗,對社區重要議題的看法和解決之道等等,特別問我支持或反對當時民意強烈對立的本市車站附近三百五十英畝土地重整開發案。我答覆說,本人來自台灣,是歸化美籍多年,道地的台灣人,年逾七十,但人老心不老,按台灣俗語『人生七十才開始』的哲理,現在尚未滿週歲。對方笑答,欣賞我的幽默。其他問題,一一據實答覆,而該項土地重整開發案,因為牽涉問題相當廣泛,一時很難簡短說清楚,對方要求一星期內書面答覆。

深知該項規劃的重要性,本人寫了兩頁的覆稿,並請市長,『規劃委員會』主席,規劃顧問,律師,和幾位知名人士過目。除了一點文字修改外,大家認為沒問題。基本上我支持該案,尊重專業,主張開發,但對蓋多少間房子的問題,提供我的建議和說明。稿件送出去了,我的立場也公開了。隨後的公開辯論和跟選民拜票時,我一直堅持相同的立場,不是頑固,而是想盡力說明,讓選民不會誤解我的立場,因為我一直認為自己的看法是對的。後來有些人說,我的主張是造成團隊落選的原因,但也有很多人認為對方在投票前兩天,散撥不實謠言,騙了選票。

所謂『車站附近土地重整開發案』是州政府近年來鼓勵各鄉鎮發展的目標。本市也不例外。兩三年前從十幾家規劃公司競爭者中,公平投標,選出國際知名,大家認為最好的一家,為本市規劃。經過民主程序,召開三次,最多一次有四百多人參加的市民大會,綜合正反民意,擬訂四種草案。為保證該項規劃實施後能永續發展,該公司在每一草案中均建議至少應蓋一千家各種不同混合式房屋,而人口專家也預測,這些房子興蓋後,市區學生數目不會顯著增加。該公司再三強調,蓋一千家房子,只是初步建議,最後數目,則有待進一步環保,交通,稅收,生活品質種種評估後決定。由於具有土木工程背景和多年的工安衛環保工作經驗,本人認為該公司的建議尚稱合理,但也承認,預測不管多正確,總會有誤差。為保守計,本人當時建議司建議的房屋數目,從一千家打八折,環保,交通等等評估,從八百家開始。如評估結果負面影響太大,則房屋數目應酌量減少。反過來說,如果沒有負面影響,說不定數目可以增加,誘引更多開發商,繳交更多開發稅,減低市民房屋地產稅負擔。(:本案過去兩年來,一直爭論不休,草案改了又改。經議會初步通過的草案,將蓋五至九百多家房屋,與筆者當初建議的數目相當接近,足證筆者當初的立場並無多大差錯。本案目前正在『規劃委員會』複審中,本人將有機會,繼續參與審核)

對媒體表明了對前述開發案立場後,隨即參加兩次由不同民間社團舉辦的辯論會,面對對方和聽眾的挑戰。由候選人座位和辯論程序的安排,可以看出一場是由支持本營,另一場是支持對方辦的。這邊的小選舉沒有像台灣選舉的大型造勢活動,這兩次辯論會,可說是集體公開宣揚理念和舒展口才的機會。對於理念方面,筆者較有自信,因為事先已與搭擋溝通,並向團隊大老請教過。表達方面則有點擔心,雖然以往曾受過簡易演講才藝訓練,平常在公司工作時溝通沒什麼問題,但深恐臨陣時,問題聽不清楚或舌頭不靈,說話辭不達意,豈不慘哉!

每次辯論會約有一百多人參加。候選人簡短自我介紹,闡述抱負,而聽眾質問一些交通雍塞,房地稅太高等問題後,焦點集中到前述的開發案。對方堅持『零』房屋,我的搭擋雖然沒有建議大約數目,基本上同意我前述的主張。既然有爭辯,對方提議公投解決。根據民主原則,本人贊成公投,但反對目前馬上舉辦。理由是該案相當複雜,在市民尚無充分資料,對該案尚未了解前,將無法選擇,公投結果不能代表民意。因此主張市府先準備資料,教育市民後,在適當時機才公投。此言一出,看見很多聽眾頻頻點頭,鼓掌,相信大家認為我說的有道理。散會時一位本地主流媒體記者,恭賀我辯論成功,稱讚我前後立場一致,認為選情看好,一定當選。

事出意外,一家本州華文報紙,派來一位來自中國的年輕記者,不知是英文有問題,或是了解能力差,斷章取意,隔日竟然登出我反對公投,和主張在車站蓋一千家房屋的消息,完全扭曲了我的原意。得到信息後,本想請該報訂正,但為時已晚,傷害已經造成,無法補救,不想追究了。

辯論固然重要,但團隊老大們再三強調,一對一,面對面拉票更有效。遵照指導,本營三人依據選民戶籍資料,分區掃街,挨戶敲門拜訪,有時三人同行,偶而市長或熱心支持者陪伴,但大部份是個人行動。老實說三人中我最認真,兩個多月內在七千多戶居民中,一一拜訪了將近一千七百戶,加上其他兩位伙伴涵蓋的地區,本營至少接觸到百分之七十的選民。對方因為競選活動啟動較早,他們吹噓拜訪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居民,真假無法查證,但這或許是他們後來勝選的原因之一。

掃街並每戶拜票時,才真正體驗到競選的艱苦。每天帶著文宣,早上十點出門,中午回來吃點便餐後再出發,到晚上八九點燈火通明後才回家。腳不斷的走,嘴不停的講,這樣持續了兩個多月,對一位年逾七十的人來說是個嚴峻的考驗。事先預想不到,選戰結束後,體重減輕十一磅。參選可說是一項免費而有效的減肥規劃,讀者不信,盡可嘗試驗證。

苦中有樂,掃街拜票過程中也領會到人間的溫暖和友誼的珍貴。多位以前從不相識,已退休的主流人士和亞裔,每天一兩位輪流,陪伴本人在他們的住區拉票。他們多半是該社區內相當活躍的人士,德高望重,說服力強。從後來初步開票的結果,證實他們的助選相當有效。幾位同鄉好友,下班後空著肚子,也陪我在住區拜票,非常感謝。

拉票也是一種考驗判斷的藝術。基本上,每位選民的問題或關心的事,和上述記者的問題類似。只談幾句,一般就知道是支持,反對,或中間選民。對支持者,握手,道謝後馬上離開,節省時間。而對另外兩種人,則需用第六感判斷。本以為多花一點時間,答覆他們的問題,或解釋本人的政見,就可送我一票。經專家指點,真正反對者,會抓住我不放,問很多問題,故意拖延時間,藉以減少我拜訪他人的機會。經過多次經驗,才發現原來這是對方的妙計,也深悔自己天真,愚蠢,無端中計。想來可能這也是後來敗選原因之一。值得安慰的是,不少中間選民或本想支持對方者,經我一說,當面感謝我不厭其煩的說明,讓他們了解真相,說要把票投給我了。

獨自掃街拉票,也遇到讚揚,羞辱,和危險。例如: () 一位壯年男士開門後,大聲苛責,問我沒看到信箱旁邊不許打擾的牌子嗎?不加第二句,用力把門關上。受驚之餘,我馬上調頭離開(此君隔壁剛好是台美人同鄉,查問後才知道他平常就很難相處,本來已對亞裔不很友善,尤其喪妻不久,難怪脾氣這麼怪異)。() 一隻壯大狼犬,在小孩開門後,對我直衝而來。小孩力小拉不住,好在大人及時相助,要不然… ()一位可愛的少女來開門,呼叫她父親說有人來訪。只聽他說,叫妳對陌生人不許開門,為什麼不聽話,趕快叫他離開。() 一位住在超級市場附近的女士開門,經我告知來意後,頻頻道謝,說我曾經幫過她的忙,絕對極力支持我。原來她還記得,在幾年前開發商申請興蓋該超級市場時,本人在『規劃委員會』審核過程中的公聽會裡,曾經要求該開發商,設法控制送貨卡車可能造成的噪音,以免影響附近居民的安寧。沒想到以前作的小事,居然有人記住,稍感欣慰。諸如此類,各色各樣,五花八門的事很多,不勝枚舉。

每天掃街回來,對選民的反應都作了簡單的記錄。自己粗略估計,約有70%的支持率。可惜白天很多人不在家,對這群人,只好將文宣留在門口,並留言敬請支持。為彌補這個缺口,在選前一星期,每天在上下班時段,親自到火車站附近,如守株待兔般,向上班族分發文宣。這項工作,聽說對方三人日前也一起做了,而我方只有我一人,孤軍奮鬥,不見其他兩人出面。有人指出,我方三人合作不夠,也是後來敗選原因之一。

自以為充分備戰,勝選可期。沒想到投票前兩天,敵方祭出絕招。一夜間,全市十字路口,大街小路,滿佈寫有『1000』,上加一條鮮明紅色大斜線和圓圈(見圖二),呼籲大家反對前述規劃案專家建議蓋一千家房子的草案。天阿!我的原意又被誤解了,選民被中毒了。我方團隊措手不及,緊急集會,決定印發文宣解毒。團隊志工,連夜將反擊文宣夾在每家每戶信箱邊。可惜為時已晚,很多人可能把傳單丟進垃圾箱。雖然暗揣可能大勢已去,但在投票前夕,仍然盡力電話拉票。

敗選的滋味: 五月初八投票日,本營三人驅車前往各投票所,向工作人員問候。晚上在一位熱心支持者家中,等待選民的裁判。這真是一生中笫一次最長的等待。八點正開票後,前四個投票所,也是我掃過街的地區,傳來了好消息。六人中本人的得票數,遙遙領先,高居首位,暗自高興,也驗證了挨戶掃街的效力。可惜其他投票所陸續傳來結果,只見自己,甚至同伴的票,逐漸落後,心跳逐漸加速。等到最後統計,嗚呼哀哉,本營不幸全軍覆沒。本營代表,向敵方致電祝賀,而這次的選戰,也到此落幕。沒有機會感受到『勝利的榮耀(Glory of Victory),卻首次真正嚐到了『失敗的苦悶(Agony of Defeat)』。

雖敗猶榮: 這次參選,雖然結果未如理想,但卻得到一次寶貴的經驗。在競選過程中,我已揮出全部潛力,盡我所能,也認識了很多新朋友,學習了很多待人處事之道,無形中覺得人生更充實。值得安慰的是,雖然在競選過程中,本人的政見曾遭誤會,但是我沒有為討好選民而改變我的理念和原則。我的所作所為,雖然曾遭非議,但並沒有因此而減低我對故鄉台灣的關懷。總之,我除反省自己天資不敏,努力不夠之外,沒有羞恥之感,也輸得甘願。所謂『雖敗猶榮』,或許就是我感受的最佳寫照吧!

結語:回想五月參選後,美東剛好春夏交接,戶外陽光普照,風和日麗,我的生活也恢復平靜,拿起農具,開始植花種菜或打球。每個週末陪太座去為男孫的棒球賽和孫女的足球賽打氣,也充當另外兩位幼小男女孫的半職媬姆。雖然一樣忙,但忙得輕鬆愉快。

好多朋友和支持者,事後來電安慰,並鼓勵我再接再勵,重整旗鼓,下次再來。下次再來嗎?如果年輕十歲,也許會考慮,現在不想了。只希望能保持身心健康,繼續為社區和故鄉,盡些微薄之力,作點義工。也深深期待今後有更多台美人,特別是年輕人,破除族群界線,參與社區義工服務,待時機成熟時,進一步考慮參政,增加台美人在主流社會的能見度,繼續為台灣發聲,服務社會。

最後非常感謝內人和家人的支持,諒解我在競選期間造成許多生活上的不便。對熱心捐助的朋友,和助選團每一位成員的賣力協助,更衷心感謝。而對投我一票的選民,本人三鞠躬,再三答謝。(全文完) (01/10/09)
: 本陣營(前左三位)與部份團隊成員合影

圖二: 對方在投票前兩天的廣告絕招,誤導選民,造成本營落敗

源自 張幸吉 Related Posts:

沒有留言: